奥特炸弹

爱好众多,更新不定,挖坑不一定填
晋江-已忘密码-专栏——乐乎的天下白
目前为b站新人up

        陆小凤在喝闷酒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中秋,理应阖家团圆,可他却在一个人喝酒。
        他平日里那双灵活的、带着光的眼睛,现在暗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他已经喝了三坛陈年的女儿红,两坛上好的竹叶青。酒坛子堆在他脚边,酒香弥漫,在这小小的酒铺子里散开。
        陆小凤又叫了几坛酒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是想喝死在这里吗?”有姑娘拎着一小坛酒,轻轻放在桌子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开着店,我喝多少和你有什么关系?”陆小凤拿过酒坛,就开了封泥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天已经黑了,你为什么还不回家?”姑娘坐到陆小凤的边上,撑着脸看他。
        酒铺子里已经没有其他的客人了,中秋之夜,他们也回家团聚了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还在外头喝酒的。
        也就只有一个陆小凤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不也没有回家。”陆小凤又喝了一口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因为你还没走啊,”姑娘招呼伙计收拾好桌子,“不然,我们都打烊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那你把酒给我,我走就是了。”陆小凤喝光最后一口酒,放下了酒坛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是真的听不出来吗?”姑娘付了伙计工钱,摆摆手让他走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听出什么?”陆小凤摇了摇脑袋,歪头看着姑娘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在关心你啊。”姑娘叹了口气,“难道我平白无故和你聊天吗?”
        陆小凤这才好好看了看眼前的姑娘,这是才刚刚及笄的小姑娘,穿着粗布麻衣,头上插着一根发钗。
        她的面容很是年轻,说出的话清脆动人,她的眼睛很是清澈,就像两湾清泉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也不是没有可能啊,”陆小凤摸着胡子,眼睛眨啊眨,就笑出了酒窝,“像我这样的人,怎么不会招人喜欢?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如果你真的招人喜欢,”姑娘笑着反问陆小凤,“那为什么你还在一个人喝闷酒呢?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如果你不说出来,我们还可以聊的更久一点。”陆小凤拍了拍泛红的脸颊,很是真诚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可是我就是想让你回家啊。”姑娘很是无奈,“为什么你就是不能理解我说的话呢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一个浪子,哪有家啊。”陆小凤长叹了一口气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可你一直在喝酒,”姑娘看着他,好像明白了什么,“莫非,是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?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怎么知道?”陆小凤看着她,伸手摸了摸头发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知道每天到我这小酒铺子的人有多少吗?”姑娘环顾了一圈,这酒铺子很小,酒坛子就占了一半的地儿,剩下的地方放了一张柜台和几张小桌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这小铺子,难道有很多人?”陆小凤觉得有些不可信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既喝了铺子里的酒,”姑娘的脸上满是自信,“就该知道我绝无虚言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这酒确实好喝,”陆小凤却笑起来,“可是揽客靠的不仅仅是酒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也知道做生意靠的不仅仅是酒,那你既喜欢她,又为何不告诉她?”姑娘嗤笑道,“莫非,你还等着她自己想通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又怎知我没有告诉他?”陆小凤不服气地回嘴。
         “若你已经告诉她,你还有空在这里喝酒?”姑娘指了指东边,“三里地外有条河,你早跳下去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难道我看起来是那么脆弱的人吗?”陆小凤摸了摸脸,头一次对自己的外貌没了自信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是不脆弱,可你的眉宇间透着生气,一看就是没受到重大打击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还会看相?”陆小凤有些惊疑,这看起来年龄不大的女孩,竟然还有这一手?
         “我不会看相。”姑娘否认了。
         “那你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如果你每天都见过很多人,”姑娘给自己拿了一小坛酒,慢慢喝起来,“那些真的已经走投无路的人,他们脸上的神情,比你可要难过千百倍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你。”陆小凤看着眼前的女孩,她还未踏入江湖,却已经了解了江湖的丑陋和黑暗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真正一心寻死的人,是不会像你这样的。”姑娘又喝了一口,她呛了一口,咳嗽了几声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听起来,”陆小凤轻轻笑了笑,“我好像不是太惨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当然,”姑娘放下酒坛子,认真地看着陆小凤,“现在,你就去告诉她,你喜欢她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你。”陆小凤犹豫了,他承认他不敢。
         “你怕她拒绝你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对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可你不说,她就和别人走了。”姑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陆小凤的心结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中秋,花家决定要给花满楼相亲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不敢告诉她,就敢出来喝闷酒,也不怕给自己喝死。”姑娘满是鄙视,鄙视得陆小凤羞愧得偏过头去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怕,我说了,”陆小凤很是伤感,“我们就连朋友都没得做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可你不说,你们也不能做朋友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以后她若嫁了人,你们走的近了,”姑娘撇撇嘴,“可是要被人说闲话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陆小凤本意不是如此,他话里的人,也不是个姑娘。
        可他如今陡然听见这话,心中忽有所感。
        若是花满楼一朝娶亲,他们之间的情分,真的不会淡去吗?
        他还可以半夜醉醺醺地放心倒在小楼上吗?
        他还可以拉着花满楼一跑就是六个月吗?
        他还可以肆无忌惮地把花满楼拖进这个江湖吗?
        花满楼会有妻,他还会有子!
        陆小凤突然发现,他真是太傻,竟然傻到在这里喝酒,却不去拼那一分的可能。
        花满楼再恼他,也不会真的与他断绝朋友关系。
        他说,最差不过相逢点头,再无苛求。
        不说,只怕郁结于心,心结难消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走了。”陆小凤放下银子,就要走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等等,”陆小凤出门前,姑娘喊住他,“若你还是被拒绝了,你就回来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回来?”陆小凤背对着她,没有回头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请你喝酒。”
        陆小凤大笑着,运起轻功飞走了。
        姑娘看着他远去,也笑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真是个傻子。”
        幸好,这酒铺子就在城里,陆小凤不必苦恼城门已关的问题。
        他踏着月光进了百花楼的门。
        花满楼坐在桌子旁,桌子上,放着两坛酒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我等了你很久。”花满楼语气淡淡的,好像没有抱怨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为你在相亲。”陆小凤走过去,坐在了花满楼的身侧。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喝了很多酒。”陆小凤身上的酒气,藏都藏不住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我还想再喝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花满楼,我要告诉你一件事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什么事?”花满楼有些紧张,陆小凤太过正经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如果你答应了,你就和我一起喝酒。”陆小凤把酒坛子放在两个人的身前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如果我不答应呢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那你就把酒坛子砸在我的头上。”
        花满楼听出来,陆小凤很认真,所以他没有笑话陆小凤的话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,到底要说什么?”陆小凤沉默了好一会,花满楼实在忍不住开口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花满楼,”陆小凤看着他,语调莫名的缠绵,“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?”
        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?
        花满楼的心颤了颤。
        他停了好久,好久。
        久到陆小凤的心慢慢凉透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,他拿起酒坛子,揭开了上面的封泥。
        酒香溢出来,涨满了陆小凤的心。
        有烟花在空中绽放。
        陆小凤握住了花满楼的手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4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奥特炸弹 | Powered by LOFTER